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党代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落实】许文耿:以“四个聚焦”做实政治监督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以“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纪律保障”为主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现将有关心得体会文章刊载如下。


以“四个聚焦”做实政治监督
空港经济区党委委员、区纪委书记、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许文耿


  市第七次党代会对强化政治监督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空港经济区纪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聚焦”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努力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制度执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把制度执行纳入政治监督范畴,特别是要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破除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彻底清除“两面派”“两面人”,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注重从政治视角去审视、分析、甄别问题,建立限期办结、追责问责、“回头看”等机制,重点纠治在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聚焦“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注重政治生态研判,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找准人和事的融合点,从监督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各种问题背后挖掘出政治根源,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下冷”、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突出问题,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聚焦队伍建设,锤炼过硬素质能力。坚决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提高精准使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的能力和把握各领域政策要求等能力。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