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党代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落实】钟庆波:强化作风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以“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纪律保障”为主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现将有关心得体会文章刊载如下。

强化作风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揭阳产业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钟庆波


  市第七次党代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纪委工作报告也对今后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部署,揭阳产业园纪工委将严格贯彻会议精神,以作风为引领、以监督为保障、以教育为重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以作风为引领,在构建政商“亲”上主动作为。坚守“监督首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深入开展涉企服务监督检查,重点聚焦惠企政策、涉企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效能监督,把纪律作风问题“抓早抓小”,把责任担当落细落实。在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投诉举报箱、公开投诉电话,不定期派员进行明查暗访,对吃拿卡要、刁难拖延等问题进行监督,推动形成优良作风,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

  以监督为保障,在构建政商“清”上履职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监督,用纪律保证效率,以作风促进效能,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损害园区企业利益作风问题的监督,严肃查处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典型案例一律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守住政商交往的纪律底线。

  以教育为重点,在规范政商“廉”上筑牢防线。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帮助党员干部铸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揭阳市政商交往行为规范》,既守住底线、把握分寸,又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主动加强同企业的正常交往,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鼓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