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党代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落实】吴春光:以“三力”护航大项目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以“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纪律保障”为主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现将有关心得体会文章刊载如下。


以“三力”护航大项目

粤东新城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吴春光


  三十而立正青春,风华正茂启新程。市第七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揭阳向未来五年目标进军的号角,对粤东新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粤东新城纪工委将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粤东新城开花结果提供纪律保障。

  压实责任体系,凝聚监督合力。大项目建设涉及面广、审批项目多、资金密集,廉洁风险高,需凝聚监督合力,打“集体攻坚战”。纪工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督促党工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关键少数”主动监督大项目的良性态势;进一步压实自然资源、城建、财政等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盯紧盯实大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推动大项目有序高效廉洁建设。

  从严正风肃纪,提升利剑威力。针对大项目建设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实际,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到“一个在建工程一个举报箱”,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匿名问卷调研,积极拓展线索来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严治理“为官不为”,坚决鞭策慢作为、惩处不作为和乱作为。持续开展“纠四风、优环境”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完善制度建设,保障发展动力。全力提升监督质效,打造“发现问题→下发反馈意见→上报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回头看’→追责问责”的监督闭环,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制度,规范完善项目规划、土地征收、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的流程制度。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在查清问题事实的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提出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权力监督等要求,推动党代会精神在粤东新城落地生效,加快推动新城崛起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