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分层分类开展“靶向式”纪律教育
文章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2021-11-08

  “不法商人利用‘感情牌’拉近距离、利用‘利益牌’循序渐进,利用‘兴趣牌’投其所好,干部一步一步被围猎腐蚀。”在龙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党校打造的情景式、互动式警示教育课上,学员们在研讨环节踊跃发言,深入剖析案例中的“围猎”套路。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聚焦重点人、重点领域等开展了13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全区党员干部纪律之弦进一步绷紧,讲纪律、守规矩成为大家的底线共识和思想自觉。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工程建设、城市更新、市政环卫、土地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分层分类开展靶向教育。如聚焦重要岗位打造情景式、互动式“精品课”,引导学员把自我代入警示教育片中,身临其境找原因、找对策;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15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定制课”,运用典型案例剖析报告、忏悔录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违纪违法干部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现场课”,增强教育感染力和威慑力;针对全区编外聘用人员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全员课”,对行使公权力人员警示教育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此外,龙岗区纪委监委以点带面,推动街道纪工委结合实际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布吉街道、坂田街道、龙岗街道纪工委聚焦市政环卫、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与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开展“定制课”,实现警示教育精准覆盖;平湖街道纪工委举办非遗廉洁文化作品展,通过90件非遗作品讲述廉洁故事,开展廉政亲情寄语等活动,构筑家庭反腐倡廉坚固防线;横岗街道纪工委打造政企产融合发展示范平台——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龙岗街道纪工委打造客韵新风“微剧场”,以情景剧的形式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持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不断深化、巩固教育成果,推进警示教育见行见效,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