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重庆"室组地"联动守护群众养老金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0

日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显示,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全市死亡冒领养老金已追回超过98%,守住了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红线”。

成效背后,是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与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区县纪委监委联动贯通监督力量,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具体实践。

此前,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地方存在人过世了但养老金仍在发放的现象。针对死亡冒领养老金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深化拓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中作出部署。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向市人力社保局提出了在全市开展死亡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的监督建议;并与市人力社保局党组面对面会商,达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共识。

很快,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工作方案,对近年来全市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启动死亡冒领养老金专项整治行动。核查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加强协调指导、过程督导,与市人力社保局共同研究,督促其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传导压力,监督主责部门认真履职,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从经办流程、信息化水平、行业监管等方面堵塞制度漏洞。

丰都县养老金“人死钱照领”的现象较为突出,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督促县人力社保局按照“人员信息采集、基础数据比对、数据联网分析、排查存疑问题、深挖问题线索”5个步骤梯次推进检查,发现死亡时间在1年以上仍持续冒领养老金的不在少数;部分乡镇、街道未按要求定期进行资格核查,致使死亡冒领养老金达180多万元。

对此,在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县纪委监委及时展开“靶向式”治疗,一方面联合公安、财政等部门组建专班对冒领的养老金进行追缴;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监管漏洞,并对14名相关责任人启动立案审查调查,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