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西纪委:向动扶贫资金"奶酪"者说"不"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4

揭西纪委:向动扶贫资金"奶酪"者说"不"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锡辉


  2011年初,揭西县京溪园镇新联村委会主任刘爱英在申报新联村的低保名额时,时任该镇民政办负责人田细陇称其可以多安排低保名额给新联村。作为条件,田细陇要求从多报的低保户中抽取一半金额,刘爱英表示同意。刘爱英按约定多报了村民刘某林等4个低保救济对象。2011年6月至2015年1月期间,刘爱英共截留低保金额24600元,并将其中20800元拿给田细陇,余款3800元被刘占有。2017年1月,刘爱英、田细陇被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6月,刘爱英、田细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7年8月,揭西县对田细陇作出开除公职处分决定。

  这是揭西县纪委斩断伸向扶贫资金黑手,亮剑基层“微腐败”的一个缩影。阶段来,揭西县纪委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开展“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开展重拳整治“微腐败”、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专项行动,特别是把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作为整治“微腐败”的重中之重,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中,赢得民心的“最后一公里”。

  筑“防线”,严抓廉政教育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阶段来,揭西县纪委着眼于关口前移、着眼于防微杜渐,运用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定期督查、强化整改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及党员的“免疫力”,在思想上构筑起抵御腐败的坚固防线,从源头上拆除了滋生“微腐败”的思想温床——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暨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教育培训班,敲警钟、明信号,对“微腐败”零容忍;组织全县38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就村务管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扶贫与农村土地确权业务工作政策等进行培训;在全县开展村级“谈话提醒”,由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坐诊”,定期不定期对村组干部进行谈话,经常咬耳扯袖,筑牢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律防线;以“严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通俗易懂的短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每周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行政村书记、主任共1700多人发送,阶段来共发送8000多条次,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通报曝光“五经富镇中联村村干部集体贪污住房改造扶持资金案”等“微腐败”典型案例,举办警示展厅,以案说纪,形成强大震撼;……

  划“红线”,严查问题线索

  治理基层“微腐败”,发现问题线索是关键。

  阶段来,揭西县纪委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扶贫领域“微腐败”划定监督“红线”,对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拓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案源,利用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安排专人负责,并与组织部、农办和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协调联动,大力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广泛收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对重复越级上访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不放过,对问题重大、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不放过,对处理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不放过,尤其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排查,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确保全覆盖,不遗漏。目前,共排查“微腐败”线索68条,初步核实66条,重点问题线索8条。

  随着深入排查,一些隐性问题线索也浮出了水面。塔头镇新溪村村委委员、连桐村民小组长刘德全,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通过瞒报个人收入情况,向上级申报为低保户,4年违反规定共领取低保金15000元;2008年至2012年,刘德全以其本人、妻子丘某云、女儿刘某芳的名义分别开设个人结算账户存折,以虚报农资补贴面积形式领取农资补贴资金共9591.13元,以上二项共计24591.13元。对此,揭西县纪委对刘德全作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依托着问题线索的“精准定位”,揭西县纪委对扶贫领域“微腐败”做到了“精准打击”,确保党的实惠政策真正落在贫困群众身上。

  守“底线”,严肃惩处问责

  2011年至2012年期间,五经富镇中联村有31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改造户,每户补助10000元。在申报项目时,中联村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党支部全面工作)邹铁强和中联村原村委会主任邹付帝、村委委员邹向阳、邹沈妹商量,决定向住房改造补助对象每户收取其中的3000元作为村委办公经费。补助款下拨后,邹铁强等4名村干部向邹某祥等25户住房改造补助对象收取补助款共计75000元,并将其中40000元进行私分,每人分得10000元;剩余款项中16500元用于缴交新农保;6000元交给五经富镇农办主任曾永强(另案处理)作为农业办照相等服务费;剩余12500元由邹向阳保管。案发后,赃款已退清。2017年1月,邹铁强、邹付帝、邹向阳、邹沈妹被追究刑事责任;2017年4月,邹铁强、邹付帝、邹向阳、邹沈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像这样的“微腐败”案件,揭西县纪委果断亮剑,通过严查快办、交叉审查、领导包案等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问题深挖细查,从严惩处。目前,已立案查处“微腐败”案件49件54人。

  龙潭镇泉水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双联利用职务便利,于2011年5月至2014年2月期间,通过虚报补贴对象等手段,套取住房改造建设资金、种粮补贴、沼气建设补助资金、能繁母猪饲养补贴资金等多种扶贫补助资金共计3.72万元。近期,揭西县纪委给予刘双联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揭西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杨文银表示,将继续保持整治基层“微腐败”高压态势,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下猛药”,从损害群众利益最严重的部位“动手术”,对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等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切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