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东区召开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4

揭东区召开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林泽文 陈 育 特约记者 江明东


  近日,揭东区召开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好巡察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巡实察,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议指出,在全区开展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更是全力推动揭东发展突围提升、跨越崛起的重要抓手。全区上下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就如何开展好本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坚定政治站位,把好巡察方向。区委巡察组代表区委巡察,要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抓住保障发展大局这个目的,做到站稳政治立场、明确政治定位、严格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巡实察。重点要把好四个环节:要坚持在巡察环节发现问题,始终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三个重点”,深挖个性问题,找准共性问题;要坚持在报告环节反映问题,善于从政治高度去辨析,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小见大、由点及面,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提纲挈领列出来,做到观点鲜明、事例清楚、数据准确、分析透彻,并从对区委负责、对干部负责的角度出发,掌握全面情况,认真梳理,反复推敲,做到客观准确;要坚持在反馈环节直指问题,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早发现、及早警醒,把教育防范做在前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把脉会诊、开好药方,拿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坚持在整改环节解决问题,通过巡察问题的反馈、整改、督办、公开、处置等办法的运用,倒逼被巡察单位“两个责任”落实,倒逼长效机制建立,以责任制管责任人,确保首轮巡察旗开得胜、巡出声威。三是坚守责任担当,树立巡察权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各巡察组要把开展巡察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自身建设,压实政治责任,敢于较真碰硬,坚持依纪依规,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全力推动揭东发展突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