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阳纪检监察机关闻“疫”而动 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10-28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呈现多点散发,部分县(市、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提出“精准高效抓好防控工作,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阶段来,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多次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严明防疫纪律,将防疫监督列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面对此次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一线工作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直奔一线、直击重点,以铁纪护航疫情防控。10月份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组深入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农贸市场等单位(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1173个,督促立行立改。

  “上一轮监督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现在人员是否存在厌战情绪?”近日,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派出联合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紧盯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落细防疫责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切实发挥防疫监督组织协调作用,及时跟踪了解疫情动态,畅通信息通报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各地疫情形势,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处理。

  “这个核酸采样点不能安排在这里,都是台阶,拥挤易发生安全事故。”24日,榕城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现场督促榕华街道江南社区调整采样点位置。

  连日来,榕城区纪委监委6个专项督查组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人员摸排、应急处置、核酸采样、物资保障、宣传引导、值班值守以及风险区管控等情况开展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仅用四天时间,专项督查组走遍全区所有核酸采样点,累计监督检查场所187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6个。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坚决做到‘七要’‘七严禁’,坚决守护好我区疫情防控成果。”这是揭东区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提醒函。
  阶段来,揭东区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强化防疫监督,第一时间向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发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提醒函》,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一方面鼓励参加一线防疫的党员干部咬紧牙关,接续奋斗;另一方面提醒全区党员干部模范遵守防疫纪律,服从防疫安排。阶段来,区镇两级共派出监督组46个,检查场所332个。在做细防疫监督的同时,突出加强对物资供应保障等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管,防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问题发生。

  “请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在惠来县隆江镇,有支来自惠来县纪委监委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阶段来,惠来县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者,又当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那边做核酸的人比较少”“家里的油米够用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惠来县纪委监委迅速集结精干力量奔赴隆江镇,化身防疫网格员、“快递员”,深入基层协助维护秩序、查验行程码、配送物资,与公安干警、医务人员、镇村干部一起坚守一线。
  接下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揭阳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