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奋进勇担当 揭岭清风扬 —— 揭阳市六届纪委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1-12-26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过去的五年,是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生效的五年;是省纪委、市委坚强领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五年;是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的五年。这五年,揭阳大地新风激荡、正气渐扬!

  五年来,以党建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能力、行动上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在服务大局中深化政治监督,在疫情防控监督中体现政治担当。全市处分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124人,处理疫情防控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55人,协助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查,市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627人次,提出不同意见106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五年来,坚持严的主基调,反腐取得新成效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市立案9784人,同比增长209.1%,其中处级204人,同比增长270.9%;处分9306人,同比增长210%;移送检察机关275人,同比增长418.9%.“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全市追回外逃人员83名,追回赃款234.71万元。省重点追逃对象、省追逃办挂牌督办追逃对象、2018年以来新增外逃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外逃人员全部“清零”。

  坚决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处了惠来县委原书记邱辉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警示教育,每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编印忏悔录和案件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年来,坚持执纪为民,重拳整治“微腐败”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严厉惩治民生资金、生态环保、“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全市共对基层党员干部立案4781件,处分4399人,移送检察机关113人。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立案466件,处分461人,移送检察机关36人。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534人,处分440人,移送检察机关41人。

  五年来,驰而不息,从严纠“四风”

  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全市查处有关问题1004个,处理2038人,处分1350人。

  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特殊资源、违规消费“天价烟”“高档酒”等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全市查处有关问题1012个,处理1418人,处分82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5起。

  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问题,明察暗访发现问题527个,处分103人。

  五年来,强化监督,压实“两个责任”

  压实压紧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巡察整改监督、纪检监察建议、民主生活会督导、跟踪回访受处分人员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461名县(市、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委提交书面述廉报告。督促开展提醒谈话工作,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23774人次、警诫谈话753人次。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监督全覆盖。注重抓早抓小,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更新和完善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全市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50份,督促34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彰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组织温度,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动态正负面行为清单机制,开展打击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专项行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897人次,分别占65.6%、25%、5.6%、3.8%,第一种形态占比逐年增长。

  五年来,利剑出鞘,推进巡察全覆盖

  本届市委共开展9轮常规巡察,实现全覆盖。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4750个,移交问题线索628件,问责264人,立案134人,处分83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探索上下联动、提级交叉等巡察模式,开展环保领域、驻镇巡村、村级换届等“机动式”巡察,全市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3686个,移交问题线索4376件,立案2163人,处分1917人,移送检察机关42人。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组织各县(市、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未巡先改”,自查问题210个、采取措施417项;对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导,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96个。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制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基本流程、后评估办法等20个制度文件,建立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政法、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

  五年来,统筹推进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

  我市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取得预期成效。市县两级监委如期成立,与纪委合署办公,市监委向功能区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5个建制县(市、区)监委向72个镇街派驻监察组,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调整优化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赋予派驻机构9方面的监督调查处置权。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程序标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立健全与司法执法机关在案件查办、扫黑除恶、追逃追赃等工作中高效顺畅的协调衔接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规范信访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留置措施、处分决定执行和廉政意见回复等审批和备案流程。

  五年来,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队伍更加忠诚干净担当

  强化党建引领,成立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打造揭阳纪检监察系统“亮剑”精神党建品牌。注重人文关怀,开展支部书记家访、全覆盖谈心谈话、“廉洁亲情寄语”等活动,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

  扎实开展“专业化建设年”“能力提升年”等活动,市、县、镇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覆盖率达到100%.落实班子成员“蹲点调研”“挂题调研”“包片联系”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出台揭阳市纪检监察干部“五条禁令”和领导干部“约法三章”,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市处分纪检监察干部37人。

  正风肃纪添活力,廉风劲吹促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敢于斗争,不断开创揭阳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为揭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为奋力开创揭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