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以“硬监督”推动惠企利企政策“真落实”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1-12-22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多措并举,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在今年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质量测评”中,有96%以上的企业给予肯定的评价。

  “近距离”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重点围绕减税降费、行政审批等惠企利企政策落实情况,靠前监督,推动职能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督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远程不见面开标功能,既为企业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又防止围标串标;督促市金融工作局出台《揭阳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若干措施》《揭阳市政金企对接工作机制》,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惠来县、产业园纪(工)委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督促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严问责”转作风,助力解决侵害企业利益问题。通过暗访、查处、问责、曝光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解决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推脱躲绕”等问题。组织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服务质量专项作风监督,1月至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8件,处分43人,有力推动各地各单位树牢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揭东区纪委针对该区某局办理业务敷衍塞责、办事拖拉导致企业申报事项久拖未办的问题,严肃问责4名责任人,责成该局落实整改,并在全区通报批评。

  “立规矩”完善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监督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出台《揭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严明纪律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在揭阳落地生根;普宁市纪委建立“暖企联络员”制度,定期收集企业家代表等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优化服务质量;粤东新城纪工委推行“企业服务官”制度,更加精准高效为企业发展服务;榕城区纪委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容缺受理制度,已推行容缺受理事项129项,有效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在推动暖企惠企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市纪委出台《揭阳市政商交往行为规范》,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建立正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做到“清”而有为、“亲”而有度;联合市工商联等部门制订廉洁企业联盟相关制度,引导民营企业走廉洁合规诚信经营道路,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