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聚焦基层】空港经济区纪委:三管齐下夯实水污染防治政治责任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1-08-27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压实压紧水污染防治属地属事责任,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期,空港经济区镇两级纪委强化政治担当,监督、提醒、问责三管齐下,持续推进榕江、枫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

  精准监督,推动化解突出问题。该区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7个镇(街道),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紧盯辖区内榕江枫江流域治污情况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突出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财政资金投入大的枫江流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形成问题台账。阶段来,已发现并整改问题29个。
  双约谈,压实属地属事责任。根据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预防提醒谈话。约谈区镇村三级河长,落实属地责任;约谈区直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行业监管责任。阶段来,“河长制”各项责任落实情况良好。特别是前期排查发现的12条高指标劣V类水体,均认真落实“一河一策”应急治理,目前已有11条内河基本完成应急治理工程。
  严肃问责,保持高压态势。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整治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部署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保持了防治水污染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问责处理23人。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辖区内水质不断改善,地都国考断面1-7月水质平均达到III类考核目

(空港经济区纪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