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年轻干部贪腐警示录② | 买买买个不停的慕小荣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30

  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腐败低龄化的案例屡屡引发关注。年轻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好时候,为何却迷失自我?他们又该如何把准人生方向,避免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年轻干部贪腐警示录”系列漫画剖析典型案例,帮助年轻干部自警自省。





  正所谓欲壑难填,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会如决堤的洪水般难以阻遏。

  因贪图享乐、爱慕虚荣引发职务犯罪,慕小荣并非孤例。梳理发现,近年来,有多名年轻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款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用于个人奢侈消费。

  他们大多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候,同时因阅历浅、易攀比,加上疏于纪法学习,或被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腐蚀,一步错,步步错。有的甚至直到被留置之日,都没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

  此外,单位组织监管形同虚设,机制运转层层失守,也为这些虽未“身居高位”,却手握“要权”的年轻干部走向堕落,打开了方便之门。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每一个走向违纪违法的案例,都教训深刻,代价沉痛。加强对他们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提醒纠偏,是爱,也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