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纪委监委“五管齐下”做实内部督查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02

  2020年,揭阳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延伸检查、风险排查、家庭走访、督促整改5种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内部督查,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厚植“两个维护”政治自觉。结合不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以交流思想、征求意见、提醒帮助为主线,逐一与被督查部门成员谈心谈话,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生活需求等方面情况,准确把准思想脉搏,摸清思想动态,又指出缺点不足,给予鞭策鼓励,谈出正气、谈出团结、谈出干劲。2020年,共开展谈话103人次。

  以延伸检查为重点,推动干部积极履职尽责。严格执行“不少于50%”的要求,内部督查下沉延伸到派驻机构所联系监督单位、监督检查室所联系监督地区及案发单位,延伸检查的部门单位不少于50%。带着问题走下去,一竿子插到底,真心实意听取延伸单位意见建议,摸清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情况,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塑身正己。2020年,共延伸走访101个单位,开展座谈101场次。

  以风险排查为关键,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开展“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全面排查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正确行使。2020年,共收集《部门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4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18份,排查风险点77个,收集防控建议60条。

  以家庭走访为支撑,营造家庭助廉良好氛围。以党支部为单位,由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带队,利用周末和8小时以外的时间进行全员家庭走访,通过与家属面对面座谈,倾听其意见建议,传递组织的关心爱护,努力营造家庭助廉良好氛围。2020年,共开展家庭走访224户。

  以督促整改为保障,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扎实做好内部督查“后半篇文章”,认真形成内部督查情况报告,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同时加强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推动被督查部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整改抓到位。2020年,共形成内部督查情况报告3份,反馈思想政治、能力作风、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45个,完成整改26项、落实整改并长期坚持1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