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纪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29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揭阳市纪委于1月27日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提出要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增强贯彻落实自觉。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啃骨头、打基础、促发展”,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领会精神、找准定位、狠抓落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全会精神在揭阳落地见效,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服务保障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切入点着力点,严格执行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从严治理“为官不为”,推动树牢“乙方思维”,增强服务意识。坚定在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反腐败斗争,将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实施正负面“两张清单”,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要求,从严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健全落实“学习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第一议题、每周一次支部党建、每月一期“清风揭阳讲坛”等制度,深入打造“亮剑”精神党建品牌。压紧压实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坚持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两手抓两手硬,研究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措施,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