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扫黑除恶】我市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惩腐打伞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7

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惩腐打伞

我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工作部署,立足长效常治目标,加大惩腐打伞力度,推动“行业清源”深入开展,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58条,共立案审查调查3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

  坚持“伞网清除”,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在惩腐打伞行动中,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市霸、行霸等涉黑涉恶人员“保护伞”作为查处打击重点,通过深挖细查,彻底“打伞破网”,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例如,联合公安机关对揭东区锡场镇食品站原主任林某标涉黑组织进行同步查处。该组织通过强行拦截、殴打他人、抢走猪肉、强买强卖、违规罚款、强行加价等暴力方式垄断当地生猪市场长达10年之久,导致当地的生猪价格远高于周边地区,群众怨声载道。通过深挖林某标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该案共处理涉黑涉恶犯罪、充当“保护伞”及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员和公职人员73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43人。林某标涉黑组织及其“保护伞”被一举端掉后,锡场镇每斤猪肉的市场销售价格直接下降了1至2元,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强化建章立制,推动部门履职尽责

  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查办典型案件,深入查找案发单位机制制度和监管漏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提醒函72份,推动主管部门加大行业整治力度和建章立制工作,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

  在查办全国扫黑办督办的陈某通案件中,市纪委监委发现惠来县普遍存在政府违规委托私人建设经营管理公益性公墓和骨灰楼,对公益性公墓和骨灰楼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监管不力等问题,导致该县公益性公墓不“公益”,相关“两违”现象层出不穷。对此,市纪委监委向惠来县人民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其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加强管理和监督等。随后,惠来县出台《惠来县公益性公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由镇政府接管相关公墓管理权,并深入开展整改工作,促使该县殡葬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推进纠风治乱,优化提升发展环境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市纪委监委坚持惩腐打伞治乱一体推进,标本一并治理,紧盯行业乱象,强化精准监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今年初,中央电视台曝光普宁市、惠来县货运乱象问题后,市纪委监委坚持不遮掩、不回避、不越位的原则,动员各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迅速成立工作组,赶赴各县(市、区)对货运乱象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并采用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的方式,对交通、交警系统执法人员包庇纵容、玩忽职守、知法犯法、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严肃追究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和队伍管理等失职失责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党员和公职人员85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4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制发货运乱象有关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推动各地和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以曝光问题整改为切入,以巩固成效、完善制度为抓手,制定出台治超“1+N”政策措施,持续、深入、彻底开展综合整治,确保货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