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阳:追逃捷报频传 多个任务“清零”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11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追逃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积极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紧紧围绕“清零”目标深耕细作,截至11月底,已追回外逃人员30名。现已实现省重点追逃任务“清零”,省追逃办挂牌督办追逃任务“清零”,普宁、揭西、惠来、空港4个县(市、区)追逃任务“清零”,2018年以来新增外逃人员全部“清零”,捷报频传彰显的是我市各级党委旗帜鲜明反腐的决心和信心,浸透着追逃人员“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艰辛汗水和默默付出。
  劝返成为追逃主要手段。随着追逃工作的久久为功,剩下的对象都是出逃时间久、善于“躲猫猫”的“硬骨头”。在其他追逃措施难以生效的情况下,政策攻心、打消思想顾虑等思想工作成为主要手段。今年归案的30名外逃人员中,就有20名主动投案。普宁市、惠来县坚持一案一策,通过深入到外逃对象曾经工作的单位、社区,与其亲朋好友多次访谈接触,向外逃人员传递“投案越早、从宽越多”的追逃政策,用心用情开展劝返。一个月内,两地就成功劝回了10名外逃人员。
  借势发力巩固了追逃高压态势。今年的疫情防控给追逃措施的使用造成了诸多不便,但也压缩了潜逃空间。我市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措施,通过镇村基层党组织发动村民群众,广布“眼线”,特别关注外逃人员及其重要关系人的动向。例如,外逃21年、杳无音信的王某,疫情防控排查成为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只能主动拨通追逃人员的手机;另一方面,利用我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特别是利用清风揭阳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5.4万多的优势,及时向全社会释放“清零”决心、发布悬赏通告、通报追逃战果,编织了舆论的“天罗地网”。涉嫌贪污罪的唐某就是在悬赏通告发布后,在“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下主动投案。
  完善防逃措施,成为下一步重点。据追逃办负责人介绍,在保持追逃高压态势的同时,防逃追赃成为下一步反腐败工作的重心。通过积极建立健全各项防逃追赃制度机制,压实各地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日常监督管理教育职责;督促证照管理部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证照管理、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制度,严把审批签发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在审查调查中前置各项防逃追赃措施,及时组织外逃风险评估,制定防逃预案,最大程度降低外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