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系列评论之一:“亲”则两利 “清”则两安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07
导 读


  从今天起,揭阳日报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阐释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以再创业的激情,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干群树立“营商环境无小事”“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努力为揭阳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亲”则两利 “清”则两安
——论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揭阳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政商关系是否“亲”“清”,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调政府和企业双方要厘清边界、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始终保持“亲密”而不失分寸的正常状态。
  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为准绳,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既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
  良好的政治生态、营商环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各地各部门而言,既要革除“官本位”思维,主动俯下身子深入民营企业“上门服务”,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又要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政策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坦荡清白与企业打交道;对广大企业家而言,要通过正常渠道主动与党政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反映诉求,实现从赚钱“靠关系”到“靠本领”的思维转变,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干部不和企业家打交道,就不可能做好经济工作。揭阳是民营经济大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和企业家的交往能力、交友能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敢于、善于与企业家交朋友、谈生意。特别在服务企业时,要到位不缺位,敢为不乱为,干净干事、廉政勤政,清清爽爽用权,倾情倾力服务,甘当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不当企业的“打工仔”“代言人”,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洒满阳光。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唯有政商双方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各尽其责、共谋发展,才能携手共建新型政商关系,负起对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福祉的责任,成为助推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