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普宁市:编织三张“网” 网住“微腐败”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31

普宁纪委:编织三张“网” 网住“微腐败”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锡辉

  “普宁市船埔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吴定明、支部委员吴金瑞、村委委员吴德昌在协助船埔镇政府从事危房改造验收工作过程,提供虚假资料欺骗上级,并通过危房改造任务验收。案发后,普宁市纪委对吴定明、吴金瑞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吴德昌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阶段来,普宁市纪委深入贯彻落实揭阳市“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开展重拳整治“微腐败”、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专项行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编织了防“蝇”网、捕“蝇”网、灭“蝇”网三张“网”,以查处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为切入点,扎实围剿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正风肃纪的新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安上防“蝇”网

  ——创新形式抓教育

  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是普宁市纪委这次重拳整治“微腐败”专项行动的重头戏。

  “预防‘微腐败’,务必坚持教育在先。”普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焕生说,要把重点放在“事前”的预防与警戒之上,为每一位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从源头上拆除滋生“微腐败”的思想温床。

  于是,普宁市纪委以警示教育为抓手,迅速宣传发动,在该市范围内掀起了整治基层“微腐败”热潮——在建设宣教载体上,着力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大宣传”格局。在全市28个乡镇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显眼位置设置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电子屏幕,常态化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宣传党纪法规;建立廉政提示信息平台,定期不定期向领导干部群发廉政提醒信息,现已编发廉政提示短信1.5万条次;发挥“普宁廉政网”宣教主阵地作用,及时做好信息宣传、通报曝光。

  在警示教育上,抓住村“两委”换届时机,为全体新任村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围绕扶贫领域、“三资”、财物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举办二轮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该市28个乡镇场街道的村(居)“两委”干部4800多人接受教育。

  在谈话提醒上,突出教育预防,建立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对廉政风险高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灵活开展多形式的谈话提醒教育,适时进行咬耳扯袖或红脸出汗,防微杜渐。目前,共实施任前廉政谈话476人次、诫勉谈话70人次、信访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85人次。

  ……

  多元化的宣传教育形式,给村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从思想上为开展整治基层“微腐败”打下扎实基础。

  撑起捕“蝇”网

  ——拓宽渠道抓排查

  问题线索是“拍蝇”的“源头活水”。

  普宁市纪委切实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监督关口前移,围绕扶贫领域、“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补贴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线索排查,建立台账,分类整理,竭力打造不能腐的防范格局——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在普宁廉政网和各乡镇场街道的“普宁市反腐倡廉宣传栏”中发布举报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公告,公布受理范围及举报邮箱、电话,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如实举报;组织自查自纠活动、专项巡察、镇村联动,实现重心下移,把线索排查触角延伸到每个村、每个角落;依托电子监察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三资”监管平台等载体,多方收集投诉举报信息,从中摸排线索;通过电视台、廉政网、手机短信等载体对整治基层“微腐败”问题进行宣传,及时通报典型案件。

  阶段来,普宁市纪委积极拓宽线索渠道,梳理收集问题线索,切实撑起了捕“蝇”网,精准地“网”住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目前已梳理上报问题线索141条,其中列为重点线索8条。

  撒下灭“蝇”网

  ——整合力量抓办案

  普宁市广太镇山后村干部黄松华、黄某丰等9人在协助广太镇人民政府办理种粮直补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村“两委”会议决定的形式,虚构黄松华、黄某丰等9名村干部及黄某雄等5名山后村村民共14人为种粮户,向广太镇政府申报种粮直补资金,骗取2011年至2013年三个年度的种粮直补资金共63732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松华从中分得5696.4元,村委会副主任黄鹏愉从中分得5583.6元,村委会委员黄东松从中分得3553.2元,村党支部委员黄利平从中分得5696.4元,村委会委员黄炎标从中分得5696.4元,村委会委员黄益君从中分得3948元,村民黄瑞宏(党员)从中分得5583.6元,普宁纪委对上述合谋贪污上级拨给村民的惠农补贴资金的人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

  这是普宁市纪委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深挖“蝇”贪的成果之一。

  “动员千遍,不如亮剑一次。”阶段来,普宁市纪委在认真筛选收集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实行领导分片督导和重要案件领导包案机制,切实加大执纪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微腐败”,从而构建起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同时,组织、协调、督促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财政、民政、农业、卫计、国土、教育、水务、环保、安监、扶贫等部门参与整治“微腐败”工作,加强沟通协调,通报重要案件查处情况、移交案件(线索)情况。目前,已办结线索138条,转立案审查138件144人,已结案落实党纪政纪处分80人,组织处理3人,涉及科级干部1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普宁市纪委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动真亮剑”是铲除“微腐败”的“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