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西县:“五项机制”剑指基层“微腐败”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30

揭西县:“五项机制”剑指基层“微腐败”

来源:揭阳廉政网

阶段来,揭西县纪委坚持重心下移,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五项机制下大力气整治基层“微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取得了一定成效。

台账管理机制严把关

充分利用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多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统一受理和归口处置机制,对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挂帐销号。信访部门统一受理登记、及时分类录入,再依程序逐一审批分类归口办理,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切实做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全面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截止8月份,该县共排查“微腐败”线索41条,予以了结2条,拟初步核实39条。

协调联动机制强合作

充分发挥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整体合力,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门、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全面落实排查。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及时研究梳理排查,严格分类处置。对问题重大、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坚决不放过。今年以来,该县公检法共排查线索18条。

直查快办机制紧追踪

对群众反映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不论大小,第一时间(2小时内)报送阅批,切实压缩信访受理到初查初核、从立案审查到审结移送的时间。同时,对案件办理指定专人跟踪督办,做到“10天1跟踪”,特别是重点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切实掌握办案进度。对违规违纪、侵害群众利益,一律严肃处理,绝不纵容姑息。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审查“微腐败”案件22件27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4人。

领导督办机制促查核

该县纪委采取包片督导、包案督办、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体工作。将全县17个乡镇划分为7个片区,由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室、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包片,每月至少一次落实整治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工作。在包案督办上,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提级核查,落实委局领导包案负责,集中力量及时查核。如在查处坪上镇湖光村干部贝某贤等人贪污低保资金问题,落实一名监察局副局长包案核查,仅用几天时间就查清事实。目前,已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审查。阶段来,该县共落实领导包案的重点问题线索共8条,指定专人督办的线索有6条。

通报曝光机制鸣警钟

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的惩戒和震慑氛围,实现查处一个、挽救一批、教育一片。截止目前,该县共开展明查暗访58次,发现问题7个,问责处理15人;在全县范围内通报3起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