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东纪委:紧盯群众"救命钱" 精准打击"微腐败"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8

揭东纪委:紧盯群众"救命钱" 精准打击"微腐败"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锡辉

  最近,揭东区纪委对新亨镇楼下村龙手经联社主任杜群林利用其担任经联社主任职务的便利,侵占经联社集体资金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杜群林自2013年以来大肆非法出卖集体土地,侵占经联社集体资金84000元。该区纪委于2017年5月20日将杜群林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同日,揭东公安分局对杜群林涉嫌职务侵占进行立案侦查,并于6月27日对杜群林实施逮捕,现案件正在移送起诉中……

  “微腐败”虽小,却伤根基。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阶段来,揭东区纪委积极开展重拳整治“微腐败”、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专项行动,以从严从快惩治基层“微腐败”作为赢得民心“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精准发力,斩断伸向低保、五保和危房改造等群众“救命钱”的黑手,在形成强有力震慑的同时,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成果。

  问责问效抓落实,围绕中心推进工作

  以问责机制督促拆迁工作圆满完成,确保揭东环山路东段、沿江路西段、北环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约谈提醒机制,推动曲溪河“水岸同治”工作落实;以追责机制倒逼环保问题、国土违法用地问题等的有效整治;……

  “哪里为官不为,哪里‘四风’问题严重,那里就有追责问责。”对于“微腐败”,揭东区纪委态度十分明确——“零容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揭东区纪委围绕中心工作,瞄准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真督实查,跟踪问效、强化问责,多措并举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把压力传导至镇(街道)、责任落实到基层,增强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了整治“一周一督查”“一月一小结”等工作机制;通过约谈提醒,对重视程度不高、工作底数不清、清查问题表面化、落实责任不到位的,约谈相关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实行通报制度,对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倒逼问题整改,等等。这一系列举措,精准聚焦,持续发力,有效地遏制“微腐败”现象的发生,有力地督促推动揭东区落实市“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的相关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按时按质推进。

  创新方式挖线索,打通反腐“神经末梢”

  2017年4月,揭东区纪委根据问题线索,在新亨镇楼下村入户抽查中,发现低保户陈某存一家5人同时纳为低保户,但其儿子陈某福、孙子陈某强不符合低保条件。而新亨镇民政办没有及时进行核查,致使陈某存一家5人违规领取两个月(2017年3月至4月)的低保金。对此,该区纪委责令新亨镇民政办主任陈俊伟做出深刻书面检查,责令新亨镇民政办加大对低保资格的核查力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同时,责令楼下村3名相关人员做深刻书面检查,责令楼下村委会对辖区内的低保户资格做全面审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问题线索的排查,为“微腐败”案件的查办提供了精确的“定位”。对此,揭东区纪委高度重视,抓住以参与配合抽查复核工作作为提升业务水平的契机,创新方式,积极探索“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即随机选取一个镇的一个村作为试点,以纪检系统这一线条的人员作为抽查组的工作主力,从全区各镇(街道)纪(工)委抽调业务能手参与抽查组,推动全区全面开展抽查复核工作,对玉湖镇新寮村开展线索排查结果异地抽查复核工作,共对五保户、低保户等对象入户抽查36户,开展随机访谈130人,收到问题线索4条。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采取设置举报箱、进村入户走访和建立区镇村社4级信访网络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对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从中发现和筛选线索,并进行分类处置、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重点问题线索,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动态跟踪、实时监督。阶段来,共排查出扶贫领域等方面问题线索27条,重点线索8条。

  直查快办形震慑,精准发力整治“微腐败”

  “至目前,立案查处‘微腐败’违纪问题60件60人,落实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罚5人。”

  这是揭东区纪委整治“微腐败”交出的“成绩单”。而数字的背后,彰显了揭东区纪委严查向涉农惠民资金乱伸手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实际成果。

  阶段来,揭东区纪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组织、协调、督促公安、检察、法院、审计、财政、民政、农业、国土和扶贫等部门开展“微腐败”整治工作,并从各成员单位中挑选22名办案骨干,组建“整治‘微腐败’人才库”。特别是牵头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成立3个专项查处小组,对重点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扶贫领域等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严查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云路镇云七村出纳员江耀海自2010年7月至2012年8月,收取厝地款139.2294万元,长期没有进账列收入,涉嫌犯罪。揭东区纪委对此严肃查处,并将江耀海涉嫌犯罪线索移送揭东公安分局,该局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对江耀海立案侦查、依法逮捕。江耀海已因犯挪用资金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云路镇中夏村在第五村民小组长林志杰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条件的情况下,于2014年4月5日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以林志杰名义向上级申报危房改造款用于修缮公家小门楼。2015年该村虚构林志杰危房改造申报资料,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万元,用于修缮公家的小门楼和补助困难户、特困户,严重违反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制度。2017年7月11日,揭东区纪委对林锦水(中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志杰等3名责任人立案审查;……

  “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党的政策执行就到位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增加一分。” 揭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武城说,揭东区纪委继续扩大治理范围,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切实揪出来,精准发力,严厉惩处。

  以案说纪敲警钟,筑起“微腐败”隔离墙

  “2017年4月,揭东区纪委对省违纪违法线索排查结果进行异地抽查复核中收到的关于新亨镇某村某经联社主任杜某大肆非法出卖集体土地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杜某利用职务之便,涉嫌侵占社集体巨额资金。鉴于杜某不是中共党员,非监察对象,区纪委将该案件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将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及剖析编印成册扩大宣传教育面,这是揭东区纪委采取的重要警示教育方式。

  查处一件,教育一片。阶段来,揭东区纪委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瞄准基层“微腐败”这一顽症,从整治基层“微腐败”案例中,筛选典型案例,通过对案情进行深入剖析,编印警示教育专刊,发送到各地各基层单位,进行以案说纪,对准基层村(社区)党员定向敲警钟,警钟长鸣,督促党员干部在心中筑起远离腐败的“隔离墙”。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充分利用《揭东区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刊》和区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整治“微腐败”工作,力促整治基层“微腐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