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纪委:亮剑“微腐败” 赢得“大民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1

市纪委:亮剑“微腐败” 赢得“大民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记者 陈锡辉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开展“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察系统从今年7月开始,在全市开展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报道我市各级纪委围绕“走正道、出实绩”,重拳打击基层“微腐败”,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争当“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排头兵的经验做法,以更好地宣传“微腐败”整治成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发动全社会参与到“微腐败”整治行动中,敬请读者垂注。

  截至7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67件,初核违纪线索755条,同比上升33.9%.其中,立案602件,其中涉及基层党员干部448件448人;涉及村居干部273件273人,其中“一把手”130件130人;镇街纪委立案255件,占总办案数的 42.4%,乡镇办案率96.5%;结案478件,处分党员监察对象470人……

  “苍蝇”虽小,其害如虎。全市“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市纪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并明确把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行动,作为下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中心工作。同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订了行动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行动,在形成强有力震慑的同时,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反腐败带来的变化与成效。

  摸查线索,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多面广、形式多样,且繁殖能力强,查处起来绝非易事,必须聚焦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为此,市纪委紧盯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扶贫领域、土地管理等八类突出问题,坚决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基层正风反腐的重中之重。

  在原有排查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的基础上,市纪委继续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列为市县巡察重点内容,并建立了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畅通渠道,集中研判分析问题线索,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通过梳理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至7月24日,全市共有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209条,其中重点问题线索30条。

  根据摸查的问题,市、县两级分别建立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督办,对“微腐败”实施了“精准打击”——为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对市以上领导批示督办的;可能给予重处分的;小官巨贪、窝案串案、涉黑涉恶、惠农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等三类问题线索,尤其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律列为重点问题线索,落实领导包案。

  市纪委新闻发言人说,随着市委巡察工作机构的挂牌和市纪委派驻机构组织建设改革的完成,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将进一步发挥好探头作用,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开展“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从而实现对“微腐败”更有效的“精准打击”。

  挺纪亮剑,直查督办“微腐败”

  最近,市纪委牵头会同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纪委, 对涉嫌土地违法和贪污扶贫款的溪西镇盟山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尖敢和潜逃外地的永安村原党支部书记郑炎顺同时提级立案审查。

  这是市纪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实行直查督办的成果之一。

  提级直查和挂钩督办、领导包案,是集中整治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市纪委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性质比较恶劣以及群众长期、反复举报而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进一步强化直查督办,加大执纪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直接组织查处。今年以来,市纪委直查、委局领导包案和重点督办案件共有27个,立案审查27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2人。例如,市纪委在查处市港务总公司腐败系列案中,发现榕城区仙桥街道下六村“村霸”邱俊波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立即移送市公安局查处,目前邱俊波已被批捕。同时,市纪委还对于空港经济区炮台镇新桃新明村群众多次上访反映该村土地问题,快速组织查处,立案审查1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

  “牛刀杀鸡”式直查督办“微腐败”问题,不仅给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传导压力,也向“微腐败”持续释放露头就打、动辄则咎的强烈信号和震慑作用。

  市纪委新闻发言人说,下一步,市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直查、督查和督办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压实责任,问责倒逼整治“微腐败”

  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要把责任一级一级压实,把压力传导至乡镇、责任落实到基层。

  我市积极推进市、县、镇三级联动,全面落实专项行动的责任领导、首席责任人和实际责任人制度,层层压实责任链条,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市县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问题线索移送、纪律审查、案情通报等方面协作,形成“党委领导、纪委牵头、部门负责、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立体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到集中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

  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这是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另一个关键。对此,市纪委副书记黄锐亮掷地有声地说:“不担责,就问责。”

  阶段来,市纪委实行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分包督导制度,专项行动办公室成立若干机动式督导小组,严格按照“真碰硬、真督导、真问责”的要求,以听取汇报、检查台账、案情会诊、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督导调度,把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做、细里抓,全方位、多角度清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同时,建立整治进度“一月一梳理”、整治问题“一月一通报”、整治情况“一季一汇报”等工作机制,实行约谈、通报等制度,对重视程度不高、工作底数不清、清查问题表面化、落实责任不到位的,由市纪委领导约谈相关地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用反面典型曝光和严肃问责倒逼问题整改,确保整治专项行动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取得实效。

  黄锐亮告诉记者,今后重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形成震慑,指名道姓曝光“微腐败”

  “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揭西县胜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占用揭西县河婆街道客潭洋村集体农用地122.9445亩,在该村非法填土244.09亩。河婆街道国土所对胜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行为查处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巫志武时任揭西县河婆街道国土所所长,应负直接责任。2017年3月,巫志武受行政记过处分。2017年6月,巫志武被调离岗位。”

  为营造氛围,形成震慑,市纪委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参与集中治理,并专门在“揭阳廉政网”开设了曝光平台,对近期查处的典型“微腐败”案件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据了解,至目前,市纪委对纳入重点问题线索的案件,一律实行100%通报。现已先后2次通报了扶贫领域和土地领域的“微腐败”问题案件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