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洁有未来 揭阳才有未来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  发布日期:2023-08-11

  2023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250件,同比增长224.4%;立案1373件,结案876件;处分817人,同比增长34.2%。立案处级干部33人,处分处级干部1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2人……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43人主动投案、418人主动交代问题,依纪依法得到从宽处理。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34.4%,检举控告类同比下降44.4%。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坚决铲除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干净干事、担当作为的氛围更浓。揭阳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增速在全省名列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265.05亿元,增长21.1%,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74万户,增长46%;民间投资178.97亿元,增长18.2%。
  “我收受供应商大量黄金和现金,身上的白大褂被染成金黄色,表面金灿灿亮闪闪,但里面却早已腐烂成黑色,烂臭发霉……希望以我为戒,千万不要去踩红线。”近日,市卫生健康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两年医疗卫生系统严重腐败案件情况,组织观看翁建东等“一把手”的忏悔视频。
  翁建东,揭阳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于今年2月被立案审查调查,他是今年我市深挖医疗领域腐败行动中首个“落马”人员。其在任期间吃里扒外,与民争利,甘于被“围猎”,医商勾连,靠医吃医,5月份被“双开”,并移送审查起诉。
  根据系统案件的相似性和关联性特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举一反三,全面彻查医疗卫生系统案件。截至目前,市卫计局局长李春明、揭西县原卫计局局长陈俊强、揭西县原卫生局局长张壮权等3名曾任卫计部门一把手,揭阳市人民医院原院长翁建东、揭阳市妇幼保健院原院长刘建志、普宁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陈阳生等6位医院一把手,以及市、县多家医院的关键岗位人员被立案查处。
  “通过督促市、县、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做深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全市医药购销回扣、医疗服务‘红包’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刚起步,将立足职责定位,尽职尽责、全力配合,以强监督倒逼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经过阶段来的整改,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平台采购率达到95%以上,采购资金比集采前节约2.56亿元,降幅47.7%,全市出院患者日均费用下降7.54%,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信访举报最多、违纪违法手段最恶劣、涉案金额最大的典型“关键少数”,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深化整治医疗卫生、工程建设、国有企业、司法执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了揭东区委原书记方烽,市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汉焕,揭西县钱坑镇原党委书记杨杰生,普宁市麒麟镇原党委书记蓝愈鹏等官商勾结反面典型;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王少鸿,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彭锦清、陈建雄,普宁市公安局原森林分局局长杨钦发等政法队伍害群之马……
  不法商人“围猎”党员干部是我市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受贿行贿一起查,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与司法机关协同发力,提高打击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加码遏制“围猎”,推动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今年来,共立案行贿人员14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释放出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
  民之所忧,我之所念。大案要案要查,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也不能放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标准,紧盯民生保障、农村基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吞农村“三资”的“蝇贪蚁腐”,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社会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53起,处理1015人,处分770人。
  良好政治生态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今年以来,我市继续以钉钉子精神纠治群众深恶痛绝、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四风”问题,深化风腐一体治理,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鼓励干部干净干事。上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3起,处理508人,处分274人。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起,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开展“躺平式”作风专项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转作风、强履职、提能力,对15名存在“躺平”现象的干部启动追责问责,告诫党员干部躺赢不可能、躺平不可取,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根本。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打好查办案件、堵漏建制、教育转化“组合拳”,出台《揭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留置案件“后半篇文章”协作配合的意见》,深化运用“一案三书四报告”机制,落实“办案—教育—整改”全链条、全周期闭环管理,成立工作专班,召集办案部门、监督部门、宣教部门等进行集体会商,制定以案促治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动协作,统筹推进系统治理,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章立制。全市针对案件暴露的机制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5份,督促16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动员被留置对象撰写发案单位政治生态建议书14份,督促发案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推动治理,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廉洁是发展之基,有廉洁揭阳才有未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时刻牢记‘我是谁、为谁而战、如何战无不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揭阳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