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清风正气传家远!揭阳市举办“家庭助廉·平安团圆”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3-03-24

  “思想滑坡必然会丧失灵魂”“心存侥幸必然会迷失方向”“利欲熏心必然会坠入深渊”“监管缺位必然会物腐虫聚”......这是3月23日,揭阳市纪委、揭阳市委组织部、揭阳市妇联联合开展的“家庭助廉·平安团圆”活动中警示教育片中的一幕。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忏悔、警句警醒着在场领导干部配偶们要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之心,坚守廉洁防线,共建美满家庭。


  揭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伟东,揭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晓梅,揭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桂君,揭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映丰出席活动。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直正处级单位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配偶共计72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让领导干部配偶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化纪法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廉洁家风对家庭和谐幸福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学廉、守廉、倡廉,当好家庭“廉内助”,从而带动全市领导干部家庭共筑拒腐防变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家风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守住家庭清风正气,干部家属们又该如何助力?
  交流会上,黄伟东认真听取了在场领导干部配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从自身经历出发,就如何发挥家风的助廉作用,为大家现场“支招”——作为党员干部,自身要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自觉抵御诱惑,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作为“贤内助”,要关心、理解、支持配偶的工作,不给投机钻营者以可乘之机、不让腐败从小节上打开缺口,主动担负起协助配偶严格管家、严以治家的职责,加强对家属亲友的监督和约束,当好“廉内助”,守住“幸福门”。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常言道“清风正气传家远”,该如何守住这份清风正气?
  守住清风正气,需要筑牢拒腐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参观廉洁文化基地,接受清廉家风洗礼;观看警示教育片,加深对“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认识;分组座谈讨论,对建设清廉家庭进行深入讨论……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以正面案例为激励,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将“清正廉洁”的种子,播种进在场领导干部配偶们的心田。
  守住清风正气,还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当日下午,伴随着徐徐清风,领导干部配偶们来到揭西县火炬村红色教育基地,沿着红色路线参观潮汕人民抗征队纪念馆、潮汕军政法庭旧址、中共潮汕地委旧址,学习了解当地的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行走在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上,红色革命主题的墙体彩绘让人“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每到一个参观点,领导干部配偶们认真聆听讲解,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认真接受革命精神洗礼,重温红色经典,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的热情。
  勤廉基因,滋养着家风“沃土”,培育出一批批杰出人物。在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熏陶下,揭阳涌现出许多杰出创业女性。活动中,在揭西县樱山花谷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广东樱山花谷农庄有限公司和天鹅湖三棱橄榄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展示揭阳女性不怕难、不怕苦、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她”力量。
  活动尾声,领导干部配偶们在卡片上写下亲情寄语和活动心得,并将其粘贴在宣传板上留念,用亲情鼓舞士气、励志奋进,让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之门、共筑廉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