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2022年上半年揭阳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起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8-02

  2022年上半年,揭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8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上半年共查处问题78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91.76%。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方面,共查处问题50起,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55.56%。
  数据表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上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四风”顽疾树倒根存,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依旧突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和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突破。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躺平式”不作为、“蜗牛式”慢作为、“任性式”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整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措施加强作风建设,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严到底;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对反复发生、普遍出现的作风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查漏洞、补短板,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增强不想腐的效果,以创新理论固本强基,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