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信息公开
网站首页 > 其他
揭阳空港经济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 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8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是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造就一大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人才,为我区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教育,加强现代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知识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认真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完成上级安排的调训任务;二是认真制定本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

三、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内容

要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深化培训内容,采用各种有效的培训形式,提高培训的质量。

(一)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各种培训班。

根据上级纪委安排,选派区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纪委负责人,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各种培训班。

(二)举办业务骨干培训班。邀请上级纪委领导、专家为各镇街纪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和委下属事业单位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培训。

(三)开展每月一讲活动。按照平均每月一场专题讲座的形式,由各室主任为各镇街纪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巡察机构和委下属事业单位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开展业务讲座。

(四)以案代培。通过由区纪委牵头或指导,或和镇街纪委联合办案等方式,上下联动,以案代培。对象为全区各镇(街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

(五)对外学习交流学习活动。在遵照有关规定前提下,创造机会,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人才赴先进地区纪检监察单位交流学习经验,观摩业务。

四、有关说明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