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十年磨一剑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3-28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其中之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内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党中央权威更加巩固,全党更加团结统一,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有着50多年党龄的崔荣海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回应:“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现场沸腾,掌声热烈。正是这次江苏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加强顶层设计,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制定并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全党向党中央对标看齐。

  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党中央组建一系列顶层机构,全面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财经、外事、国家安全、网信等重大工作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意识形态、国有企业治理、高校领导体制、群团组织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之中……

  一系列基础性、创制性、战略性举措,使党中央真正成为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中央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惩同党离心离德的“投机派”,培植个人势力、结党营私的“小团伙”,背离新发展理念、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伪忠诚”,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湖南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祁连山南麓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等问题,不仅查清相关企业的违法事实,也查清相关党组织、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中央权威更加巩固,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提前十年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作风转变凝聚党心民心,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今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2个月公布月报数据,充分表明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一严到底的决心和韧劲。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颁布实施八项规定。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层层落实。“小切口”带动作风大转变,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大变局。

  言出纪随,寸步不让。从公款购送贺卡、月饼、烟花爆竹等问题抓起,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顽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积小胜为大胜。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在紧盯享乐奢靡问题的同时,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单列通报。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由风及腐、风腐交织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去年12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5名中管干部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释放强烈信号。

  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对党忠诚、艰苦奋斗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经过九年多的不懈努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任务,敢不敢动真碰硬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是不是真反腐败的试金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亮明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公布14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就是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以强大“头雁效应”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律过硬。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党员干部坚守底线、向高标准努力。

  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推进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坚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扎牢制度笼子,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执行纪律的力度、广度和精度不断提升。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更加自觉,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纪法制度约束推进管党治党的能力极大增强,党内政治生态、党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气象更新。

  ——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方略,改革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理腐败之路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3天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随后,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相继成立。

  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项项事关反腐败体制机制的改革稳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立足根本、着眼长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系统完备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明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积极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机关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把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强顶层设计,改革完善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党和国家监督搭建起“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统筹贯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正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功能不断增强。

  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