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六届揭阳市委第九轮巡察6个巡察组向9个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1-08-05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7月23日至29日,市委6个巡察组分别向9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暨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情况。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分别参加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分别派员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反馈会,各县(市、区)党委和市公安局党委领导参加6个县(市、区)公安(分)局反馈会。现摘要刊登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

  市中级人民法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偏差,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不全面。司法为民意识树立不牢,工作作风不严实,执行工作担当意识不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践行检察工作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四大检察”发展不均衡,公益诉讼工作短板明显,办案质量、办案效率有待提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弱化,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实,“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科学。

  市公安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主管领域部分工作推动乏力,社会治安防控存在不足。执法为民理念不够牢固,执法不规范问题仍较突出,廉洁用权风险较大;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资金资产管理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队伍管理存在短板。

  市公安局榕城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政治建警力度不足,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有差距,政工干部抓思想政治工作缺位。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扎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有差距,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仍然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巡视、审计等监督检视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市公安局揭东分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不到位,内部管理和机关警队执法办案不规范,干警业务能力仍需加强,个别基层单位干警的群众观念淡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压实,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构改革和队伍管理存在不足。

  普宁市公安局:政治建警不够有力,党组引领作用弱化,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力度不够,打击刑事犯罪、戒毒人员管理等主管领域工作推进有待加强。个别干警履职不尽责,工作不严实,纪法意识不强,存在“慢作为、不作为”“有案不立、立而不侦”“有责不究、保而不侦”等问题。“四风”问题整治乏力,财务管理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虚化,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严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揭西县公安局:政治建警意识不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有待加强。履职尽责不到位,社会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存在短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缺乏主动作为,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存在不足。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不到位,违纪违法办案现象依然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内部管理不严格,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惠来县公安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存在差距,扫黑除恶不够深入,禁毒工作仍需加强,交通治理水平滞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管理制度落实不力,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工作责任意识不强,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突出。党建主业意识树立不牢,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谨;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上级巡察、审计等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公安局空港分局:贯彻落实政治强警仍有差距,理论学习不严不实。党组引领作用不够强,抓重点破难点工作乏力,对基层单位日常监督管理指导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未除,办案程序不够规范,办案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仍存在。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建促业务能力不足,干部人事工作亟需加强。

  本轮巡察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办理。


(市委巡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