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门市蓬江区纪委监委 暖心回访 激励“跌倒”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2022-01-14

  “受处分后我一度心理压力很大,开展工作也畏首畏尾。纪委同志对我的谈心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也深深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一定把本职工作干好……”近日,蓬江区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时,一名受过党纪处分的干部说道。

  近年来,蓬江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教育,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印发工作指引,对回访教育的范围、内容、方式等作出明确要求,并按照受处分人员错误性质、处分类型、处分时间等信息分类建立台账,量身定制回访教育计划,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分级有序开展回访教育工作。

  回访人员通过逐一与受处分人员进行谈话谈心,深入了解受处分人员受处分后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激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提振斗志,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对4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回访率100%。

  此外,蓬江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针对全区党员干部或监察对象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积极消除诬告错告的负面影响,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为8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有关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回访教育常态化等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