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党代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落实】黄沛春:强化作风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以“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纪律保障”为主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现将有关心得体会文章刊载如下。

强化作风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揭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沛春

  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揭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揭东区纪委监委将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揭东经济开发区提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为契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督促各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提供纪法保障。

  聚焦重点问题,做好综合监督“大文章”。聚焦涉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重点问题,精准监督、精准处置,构建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推动整改全链条监督闭环。统筹衔接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同向发力,推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消除利企惠企政策执行的“中梗阻”,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企业满意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畅通信访渠道,搭建群众监督“直通车”。建立网络、信访、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织密监督立体网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台账,开通线索处置“快车道”,对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反馈,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紧盯作风问题,构建亲清政商“新关系”。以作风监督为抓手,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督促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抓好各项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紧盯工作作风,整治在政务服务中冷硬横推、中梗阻、服务意识缺乏、工作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纪律作风,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带动形成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良好风气;紧盯生活作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明晰政商交往的界线和红线,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强化监督问责,整治作风问题“旧顽疾”。强化常态化明察暗访,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模拟办事等方式,检查窗口服务作风,着力发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庸懒散浮拖”以及“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问责并公开曝光。同时,进一步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