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党代会精神 纪委书记谈落实】黄礼惺: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2-01-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两级纪委书记以“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纪律保障”为主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现将有关心得体会文章刊载如下。

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

榕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礼惺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纪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充分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为揭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保驾护航。

  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当前,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要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关系,始终扛牢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办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容纠并举,保护干事创业热情。新起点、新形势,需要一大批担当作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无私忘我的尖兵闯将。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牢固树立支持干事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严惩腐败者的鲜明导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纠正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坚持严把事实、纪法两个定量,对问题审慎分析判断,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确保监督执纪精准有效,处置结果精确适当,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切实把精气神凝聚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彰显激励关怀,消除干部后顾之忧。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和关心激励,帮助他们改正错误,重新树立信心;对影响期满、知错改错、表现突出的干部拉一把、用起来,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加强对信访举报内容甄别分析,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大胆履职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让有为者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