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届揭阳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1-12-28

“感谢市委巡察组替老桃村摘除了两个大毒瘤”!当反映“村霸”谢某相关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后,揭东区云路镇老桃村村民对市委派出的农村正风反腐专项巡察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样的例子,只是六届揭阳市委巡察的一个缩影。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奋进勇担当。五年来,市县巡察紧扣“三个聚焦”,共组织常规巡察67轮,专项巡察35,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的问题43451个,推动立行立改12225项,移交问题线索7573条,立案29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58人,移送司法78人,其他问责5391人,形成有力震慑。2021年上半年,全市圆满完成对104个市管单位和463县管单位党组织、1627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

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上,写满了市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和高效高质开展巡察工作的决心毅力。五年时间,揭阳市委始终坚持把巡察作为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统筹、一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贯通融合,砥砺前行淬炼巡察“利剑”

五年来,市委对标中央、省委关于“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的部署要求,纵向上发挥市县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横向上着力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积极探索并着力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提级交叉的新形式新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近年来组织开展的扶贫领域、涉粮问题5专项巡察和市委第九轮巡察,均采取上下联动和提级督导、交叉巡察模式,初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市县上下联动“揭阳实践”。

“统筹力量、交叉混编、异地交流”,这是近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破解“熟人社会”干扰的有效手段,做到能力取长补短、业务互相补充,形成干部队伍搭配最优化、合力最大化。同时,强化巡察与纪检等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构建全方位贯通融合监督体系,巡前与市县两级纪委、组织、信访、政法、审计等有关部门加强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为巡察组提供发现问题线索的信息;巡中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将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巡后纪检、组织部门将督查整改的责任作为日常监督的内容,纪检机关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部门重点解决党组织建设等问题,形成了多方协同作战的整改合力,让巡察这把“利剑”更展锋芒。

利剑出鞘,戳破被巡察单位违纪违法“隐身衣”

五年来,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6552个。

五年来,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找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决策能力、凝聚力、执行力等方面情况短板及根源,建立巡察专报直通机制,形成专题报告149个,助力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年来,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现并推动查处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5024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01人,移送司法49人,其他问责3007人,推动查处了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单位领导干部贪污腐败问题,巡察利剑所到,违规违纪违法无所遁形。

五年来,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情况,注重巡察向基层农村党组织延伸,发现并纠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13416个,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固本强基。

人民至上,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五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聚焦点,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巡察组关注民生进村入户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一个个得到解决。在榕城区,巡察组推动解决困难群众林某一家人的住房问题和孙子户口问题,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在普宁市,巡察组发现里湖镇部分“五保户”住房条件和生活状况恶劣问题,随即撰写专报向市委报告,推动全市关于贫困户、“五保户”居住环境的大清理大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巡察组心系百姓,为民办事老百姓“呼声诉求”一件件得以推动办好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发现普宁市大南山什石洋村村民长时间强烈反映村内老堤坝年久失修已失去防洪防涝作用,积极协调推动修建完善,人民群众送来锦旗;市委驻镇巡村专项巡察组推动快速查处了揭东区部分村干部骗取危房改造款违纪违法行为,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巡察组以巡促化,消除隐患,农村基层“疑难杂症”一宗宗得以化解。巡察揭东区人民法院发现并推动解决一宗长达6年的交通事故得不到赔偿的执行积案驻镇巡村专项巡察时,推动揭东区当地党政协调解决了“86岁村民吴某26年来因无法为残疾养女申报户口,社会救助和扶贫等政策难以享受”的问题;推动解决仙桥街道篮兜社区与高湖、屯埔社区等13“世仇村”化解了上百年来“老死不相往来”或“互不通婚”的“世仇”。

提升质效,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既要治标,集中解决具体问题;更要治本,深入解决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五年来,市委巡察机构不断探索整改落实新思路、新举措,坚持凝聚合力,优化机制,确保巡察监督成效“最大化”。

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编印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形成巡察、纪检、组织等部门巡察整改各环节各责任主体操作规范,持续加强巡察监督整改,做到“事要处理、人要问责、钱要清退、制度要完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深化改革,补齐短板,促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年来,共对27个已常规巡察的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3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问435个;对巡察发现扶贫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督导,发现问495推动落实立行立改问题296个,得到中国纪检监察报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政治效果推动全市各级建章立制1384项,市委组织部牵头制订提升组织力30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23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研究出台《揭阳市农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揭阳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等文件。

打铁必须自身硬。五年来,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研究制订了《揭阳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23个制度文件,2021年市县党委巡察巡察组全部接入巡视巡察信息化平台,确保巡察过程精准巡察结果高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巡察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坚持严格管理,作风锤炼,制定出台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办法,要求巡察干部严格遵守省委巡视巡察六个严禁”“七个不得”,树立了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良好形象。

利剑出鞘正风纪,滴水穿石向深行。肩负着期盼和责任,市委巡察机构锲而不舍夯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全市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党建工作、班子执政能力明显提升。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巡察机构将坚持深化发展,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