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门台山市纪委监委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文章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感谢你们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现在我不仅清楚该找哪个部门反映问题,也明白该怎样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了!”在台山市纪委监委机关来访接待室里,一名来访群众握着信访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在充分运用来信、来电、网络举报渠道广泛收集信访举报线索的基础上,完善来访接待场所设施、强化技术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做实做细来访接待工作,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反映问题。

  对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该市纪委监委干部详细询问,认真记录,及时受理;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内的诉求事项,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对反映人进行情绪疏导,并提出意见建议,合理引导其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解决。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接访群众52批次共81人次,均未发生来访人员缠访、闹访行为。

  为确保受理的信访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反馈,该市纪委监委建立督导督办“四本台账”,对转送件接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登记,通过电话催办、发函通报、领导约谈等方式,对信访件久拖不结、办结率不高的部门督促提醒、压实责任。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收到初信初访检举控告90件,已办结51件,办结率较上年同期提高21.3%。

  “做好信访工作是为群众‘解心结’,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落实好每一个信访件的办理责任,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着重化解疑难重复检举控告件,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