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围绕“合作区所需、揭阳市所能”,全力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4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围绕“合作区所需、揭阳市所能”
全力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
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




  8月21日上午,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在市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对接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市委书记王胜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就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作专题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设两个合作区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央赋予广东的重大使命、是揭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全力做好对接支持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全会强调,要围绕“合作区所需、揭阳市所能”,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行动,深入挖掘产业、市场、环境潜力,在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汲取新的发展动力,加快揭阳高质量发展。一要依托产业基础,找准我市重大产业与合作区产业布局的契合点,深化与两个合作区的产业分工协作,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产业集聚发展,聚力推进科技创新。二要挖掘市场潜力,从制度上、空间上、平台上打通资源要素流动渠道,主动接受两个合作区的辐射带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县域协同发展,拓展与两个合作区的合作空间。三要围绕省委对揭阳发展的定位要求,全面改善发展条件,不断优化城乡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在服务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中提高城市品质,增强揭阳城市吸引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原则要求,全面进行动员,建立对接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抓好对接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点工作落实。一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融入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推动融湾发展。二要加强产业服务配套,甘当两个合作区“产业配角”,努力融入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互补发展。三要深化人才、金融、现代服务业、项目等合作交流,用好两个合作区建设联动传导机制,推动共赢发展。四要学习借鉴两个合作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同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在优存量、提增量上下硬功夫、苦功夫,狠抓重点项目,加强招商选资,全力服务企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二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抓实重要改革事项,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揭阳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三要加快推进城乡发展,持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提高民生发展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提高揭阳城市吸引力。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基层组织、能力作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绍乐就《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作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全会《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召开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决议》,定于2021年12月在市区召开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第一至第七巡察组组长;市直及中央、省驻揭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场)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