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揭阳:坚持“一盘棋”思维 推动“室组地”联动监督实践
文章来源:《党风》杂志  发布日期:2021-08-10


  《党风》2021年第6期刊发题为《坚持“一盘棋”思维  推动“室组地”联动监督实践》的文章,肯定我市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有效破解职责权限不足和办案力量不均等问题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揭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持续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一盘棋”思维谋划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有效破解了职责权限不足和办案力量不均等问题,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制度先行,确保规范运行

  2019年9月,揭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协同、提升监督质量的若干规定(试行)》,围绕信息共享、团队办案、巡回监督等工作,对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沟通协调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比如,各监督检查室每半年会同有关派驻机构分析研判监督联系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等,推动审查调查、执纪问责、线索处置与监督工作同步开展、一体推进。此后,边探索边总结,陆续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和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揭阳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等制度,将巡察监督也纳入“一盘棋”中。经过2年多的实践探索,现已形成“政治生态定期研判、‘四个监督’情况互相通报,日常监督提升巡察质效、巡察整改列为日常监督重点”的全封闭式监督格局,进一步推动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科学协作,形成监督办案合力

  “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要落地见效,需要科学合理的团队协作。揭阳市纪委监委围绕监督职责和问题线索性质来进行具体的团队组建。其中,根据监督职责划分,第一至第五监督检查室分别与对口的派驻机构组建成5个固定“室组”监督办案团队;根据问题线索性质的不同,干部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第六审查调查室在必要时与相关派驻机构组建临时协作办案团队。办案团队队长由分管常委或委员担任,强化团队的统筹指挥协调。
  科学的协同联动有助于集中力量突破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比如,在查办果菜市场管理所原所长林某等人乱收费、贪污摊位费等问题时,由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联合开展核查,充分发挥团队办案优势,短短一个月就成功突破,最终移送检察机关3人、立案审查调查2人。自2019年10月该机制启动以来,已处置问题线索51条、立案77人。

同向发力,提升办案质效

  “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体现了监督力量的上下联动、统分结合,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有利于提升监督执纪质效。实践中,“室”业务熟练、指导性强,“组”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廉洁风险点、“地”有统筹调度人员、场所、资源的优势,叠加效应明显。比如,在查办惠来县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方某行贿案时,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和有关县区纪委监委联合组成专案组,攥指成拳,彻查了大肆“围猎”党员干部、非法经营、非法占用农用地等问题。同时,通过深挖细查,严肃问责与其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的30多名党员干部,发出多份监察建议书,联合有关派驻机构督促财政部门追缴非法获得的财政资金、税务部门追缴拖欠的税费、国土部门收回被非法占有的土地、供电部门收回电力经营权……通过“室组地”联动,集中力量深挖彻查案中案,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