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空港经济区纪委:以强监督促17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地生效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  发布日期:2021-08-04

  “和以前相比,审批环节少了、证明材料少了、等待时间少了,没想在一个地方就办好了所有事。”近日,空港经济区自主创业的王女士在该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次性办完了医保、社保、企业注册等一系列业务,对服务质量给出了“三少”评价。

  这是该区纪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该区17项重点民生实事开展监督取得的一个成效。为推动这些民生实事如期落地生效,该区纪委尽锐出战。
  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以点促面提升惠民政策落实力度。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力量,督促区级各职能单位发挥表率作用,带动镇街一级部门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如督促区政数局推进“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项目,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优化升级,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能进则进”;对业务再整合、流程再简化,为群众办事“减材料、降门槛”;对政务热线进行分类督办,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7月份开始,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由16个增加到33个,受理业务增长126%,满意率达92.8%。
  统筹“协同监督”力量,深度延伸合力解决民生难题。如在监督检查“提升我区精神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民生项目中,下沉检查发现个别基层医疗机构存在“多收费、少服务”等问题,立即统筹纪律、巡察、审计监督等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开展明查暗访,共发现问题106个,将明查暗访情况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在全区医疗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同时,督促区卫健局牵头开展医疗系统行风整顿活动,阶段来,共检查医疗机构90家,已全部建立台账限时整改。
  建立“快查快办”机制,重拳出击倒逼责任落实。深入基层开展信访举报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聚焦17项民生实事相关领域问题线索,建立“转办+跟踪”信访监督机制,压实各职能部门主责主业,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快查快办。今年1至7月,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个,党纪政务处分9人。截至目前,全区17项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3项,其中2项提前完成,其余14项均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