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聚焦基层】揭东区纪委监委:廉政档案为村干部精准“画像”
文章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廉政档案不仅要填写本人的基本情况,还要填写房产情况、配偶子女从业、经商、投资、是否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别看这只是一沓薄薄的小册子,提醒我身为村干部,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严守底线,确保自身廉洁……”揭阳市揭东区一位填写完廉政档案的村干部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提升基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揭东区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采取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建的模式,为村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档案内容主要包括本人基本情况、履历情况、受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情况等,从多个维度对干部进行全面细致的“画像”。
  据悉,村干部廉政档案由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集中统一管理,电子档案与文书档案同步建立和更新,实行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的动态管理、及严格调阅审批制度和安全保密制度。为确保档案信息填报的真实性,要求每份廉政档案必须由本人亲自填写并签名,坚决杜绝瞒报、虚报和漏报。
  “下一步,我们将对村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反映出来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筑牢村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