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要闻
省纪委《党风》杂志刊文肯定我市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做法
文章来源:《党风》杂志  发布日期:2021-02-25

揭阳市:脱贫攻坚交答卷  “四个监督”联动显威力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际,揭阳的成绩单令人振奋:现有建档立卡36998户、相对贫困人口105844名、相对贫困村162个,已经全部稳定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全市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低保、养老、残疾等各项保障已总体实现应保尽保……一直以来,揭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坚持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做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与“精准扶贫”协同发力,全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坚持关口前移,做好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
  过去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揭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对重点案件直查督办,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严惩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好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2018年以来,该市共核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05条,立案审查调查4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揭阳市纪委监委先后4次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挂钩的县(市、区)进行督导,对过去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暗访和督查。2020年9月,该市围绕脱贫攻坚等八项工作,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督查。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室督促联系挂钩县(市、区)进行针对性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整改一批问题。同时,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攻坚清零行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10个排查组,聚焦脱贫攻坚成效不严不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共发现问题线索68件,经调查核实60件,追责58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6人。

  坚持“治未病”,发挥派驻监督优势作用
  揭阳市各派驻监督机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和特点,做实做细巡回驻点监督工作,在“治未病”上狠下功夫,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将脱贫攻坚部署落地落实。
  负责联系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办)的市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定点监督。2020年4月起,该组主动参与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每月一次的“2020年度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进度管理市县联合核查”,同步监督核查组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同时,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到榕城、揭西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和走访群众,重点对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专项抽查反馈的问题和市委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下沉式”督查。
  自2020年9月专项督查开始以来,该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检查4场次,检查单位69个,发现问题71个,并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目前相关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2020年以来,揭阳以整改“回头看”为抓手,市县两级巡察机构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对此前巡察反馈的涉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有效推进了扶贫成果的巩固提升。
同时,揭阳市委出台《揭阳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对相关整改工作提出53条具体要求,细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职责,为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体责任提供了制度和监督保障。截至2021年1月10日,揭阳巡察机构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521个,已全部落实整改;移交问题线索627件,已全部办结。
  接下来,揭阳将继续以压实各级扶贫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抓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