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聚焦基层】空港经济区:强化警示教育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05
  2020年,空港经济区纪委充分利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检视自我。
  以案为戒,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2020年空港区共立案167件,处分167人,其中科级8人。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区通过案情通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各有关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专门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黄淡真、林瑞鲁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对于共性问题,该区先后组织开展了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
  以案明纪,推动全面从严向基层延伸。坚持教育先行,久久为功,夯实基层干部的思想道德和纪法防线。特别是针对2020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切实好换届纪律和廉洁纪律的宣传。换届期间,专门开展“纪法在身边”送课下乡活动,到各镇街组织村(社区)干部观看警示片、为村居干部授课4场次,教育党员干部400多人次;以镇街为单位,召开“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座谈会,以查处的该地典型案件为素材,教育镇街、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安排委领导到区委党校为全区新当选的121名村(社区)书记、主任作辅导报告,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并将近年来涉及村级账务管理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发放给村(社区)干部学习。
  以案促改,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及时组织案发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政治生态研判,推动建章立制,切实做好审查调查的下半篇文章。推动出台《揭阳空港经济区农村财务管理实施意见》等区级制度8个,镇街一级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制度7个,村一级建立87个;督促全面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档案管理;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评估和“两委”班子分析研判机制。
(空港经济区纪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