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2020年亮点回眸】 惠来县:以“1+1+N”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1-02-02

  2020年,惠来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派驻监督模式,以“1+1+N”(1个方案+1个办法+多种监督方式)驻点监督的方式,着力破解派驻监督难问题,推动派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共列席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80次,发现问题91个,发出整改意见书37份,审核廉政意见266人次。


图为惠来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县民政局开展驻点监督
  出台驻点方案,量化派驻监督要求。年初,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总结近年派驻工作存在的问题,研讨派驻监督新思路、新做法,并形成《惠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工作方案》。会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迅速开展“面+点”结合的驻点监督,面上开展“地毯式”驻点,每季度在每个监督单位的驻点时间不少于2个工作日;对问题较突出的单位,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点穴式”监督,防止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
  印发工作办法,压实派驻监督职责。研究出台《惠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列出30条责任清单,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原则、工作要求、职责任务、方式方法、纪律保障等6方面重点内容进行细化和完善。在《工作办法》的指引下,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切实强化对监督单位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管党治党和权力运行重点环节的监督。同时,建立派驻机构与监督单位联系制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建立重要会议通报、重要事项报备、重要情况告知等制度,保障监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运用多种方式,推动监督落地生效。紧扣“三个围绕”(即围绕“人财物”的管理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腐败行为多发易发领域、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个别座谈、点阅资料、发放测评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扎实开展驻点监督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该县纪委还统一编印驻点监督检查情况登记本,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详细记录每次驻点监督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措施等,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同时,定期召开驻点情况汇报会,听取监督情况汇报,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推动监督和整改责任落实。
(惠来县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