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两委”换届监督】普宁:选前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21

  阶段来,普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班加点、快查快办,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前办结“涉选”的全部问题线索192件、案件120件,为普宁市57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的纪法保障。在抓好执纪执法的同时,普宁市还通过严格廉政审查、精准监督、快速处置信访举报,将纪律贯穿选举全过程。

  严格审查,把好“入口关”。按照村级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普宁市纪委监委主动协助组织部门做好联审工作,对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廉政审查程序,实事求是提出党风廉政意见,防止“带病参选”。去年11月以来,普宁市纪委监委共审查反馈回复4584人次。
  精准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经过研判,制订出台《普宁市纪委监委清理换届障碍工作要点》等5个严肃换届风气监督的文件,明确监督工作的重点、要求和关键节点,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委班子成员分片带队到13个换届重难点乡镇开展一线督导,协助解决碰到的问题;联合有关部门组建4个巡回督导组,对换届工作重点任务、重要环节、关键流程进行高频度实地督导,推动镇村两级落实换届的主体责任。
  快速处置,畅通信访渠道。落实专人受理相关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详细记录处理过程,确保信访举报件全程留痕、去向清楚。联合29个基层纪委组成45个办案单位开展线索核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案件归口管理的原则,分类处置涉村(社区)“两委”换届“两名单”人选问题线索,明确办理单位和办理时限,全力服务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普宁市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