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两委”换届监督】榕城区:挺纪在前 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3

  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榕城区纪委监委将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早谋划、快查办、严把关、重教育,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目前,全区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已顺利完成。

  严查快办涉村“两委”干部问题线索。立足职能定位,提前统筹谋划,由案管室、信访室对涉及拟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梳理研判,分类制订线索、案件办结推进计划,明确办结时限,较好地实现了快查快办快结的目标。阶段来,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27件,办结案件49件。
  从严把好村“两委”换届廉政关。在联审阶段,按照分级把关、层层负责的原则,由案管室牵头信访室、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根据各自职能,对送审人选进行联合审核,室主任把关签字。同时,针对村“两委”换届人选数量多、时间集中的特点,主动与组织部门、各街道对接,采取分类、分批送审方式,提高审核效率。共审核村(社区)“两委”干部初步推荐人选959人次,提出不同意见6人。
  坚持教育在先筑牢换届纪律思想防线。整理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印发各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求深入传达学习,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换届风气纪律宣讲,利用短信平台发送换届“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压实各级换届主体责任,教育引导“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竞职人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

(榕城区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