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两委”换届监督】全力护航村级换届,揭东区这样做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08

  目前,揭阳市揭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揭东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主责主业,严明纪律法律红线,严肃监督执纪执法,有序有力有效护航换届工作。

  严格候选人资格审查。该区纪委监委收到村“两委”换届提名人选后,认真梳理近几年群众信访举报和有关案件查处情况,对参选初步候选人党风廉政情况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好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征求意见回复关。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共出具了9批次2049人次的审查意见。
  快查快结涉农案件。对涉及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优先办理、优先处置,2020年7月以来,共审结案件40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举报信息,对换届期间反映换届风气的信访举报,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呈批、限时办结。
  压实换届主体责任。将“五个严禁、五个一律”贯穿村“两委”换届全过程,派员参加换届巡回督导组,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密防范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各主管部门,督促认真整改,防止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一个村子能不能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村两委,直接关系到该村未来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对碰底线越雷池的人我们露头就打,以‘零容忍’态度为村两委’换届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揭东区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