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江西萍乡湘东区:打造清廉文化风景线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1-04


  大街小巷的廉政公益宣传如清风拂心田,灯光皮影中唱出的廉政故事、富含高科技元素的廉政教育体验发人警醒……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汲取文化养分涵养廉洁力量,打造廉政教育品牌。

  地处吴头楚尾的湘东,养育了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该区深挖本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把文化通过有形载体表现出来,打造一批润物无声的教育基地。以《周礼》“六廉”为主题,建设区廉政文化馆,结合艺术品创作、场景演绎、声光电等方式,展示湘东廉元素,让人沉浸其中、深受感染。走进麻山镇“念纯园”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墙体石刻、词赋篇章等被巧妙地植入饱含廉意的文化意象,让参观者流连忘返。廉政文化阵地融合新湄廉政八景、廉政农民画展馆、刘型纪念馆、陈述彭院士家风广场……一个个廉洁文化示范点成为了承载廉洁文化基因的“活字典”。

  建好阵地还要用起来,发挥基地警示教育和文化浸润功能。“为民朴实,甘当黄牛。做官清正,倡廉拒腐……”在老关镇三角池村的革命先驱何凯丰纪念馆,何柏桂带领何氏后人朗诵家规族约,告诫后人要把凯丰精神和家规族约传承下去。凯丰纪念馆建成后,该区还将凯丰廉政故事编排成家书情景剧,讲述廉政课程,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展示系列宣教活动。举办廉政楹联书画大赛,用传统楹联文化表达廉意;组织廉政手工艺作品征集活动,以木雕、农民画等民间手工艺术体现廉韵。这些文化作品以小见大,润物无声,传递清廉务实的价值观念,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运用皮影戏、春锣、采茶剧等本土传统表演艺术,将廉政故事以艺术形式表达出来,创作出《清官颜培天之压舱石》《一切听组织的》《克己奉公的刘型》等廉政皮影剧和《扶贫“奶酪”动不得》《打伞破网除黑恶》等春锣廉政曲艺,讲好反腐故事,让观众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品味湘东的清风廉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