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聚焦主责主业 实行靶向监督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30

  自派驻改革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纪委驻揭阳市分行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不断提升“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强化制度建设,关口前移监督。通过参加驻在行党委会、行办会、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会议,与职能部门建立违纪违规问题信息共享、研究会商、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机制等方式,关口前移,实施监督。针对各单位重要岗位重要环节涉及的廉洁风险点和职务犯罪风险点开展梳理和提示,不定时提醒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有哪些需要报备的事项,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任职前廉洁谈话等,达到了解、监督、教育提醒的目的。

  强化工作重点,实行靶向监督。结合驻在行的实际情况,聚焦民生热点和工作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节点,实行靶向监督,提升监督的及时性、主动性及针对性;聚焦驻在行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作风建设、脱贫攻坚、“三重一大”事项、巡察整改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在监督中发现摸排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执纪审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工作中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责任追究。

  强化党廉教育,筑牢廉政防线。通过派驻纪检组组长上党课、召开预防腐败联席会议、组织开展党廉警示教育活动、针对重点事项发出工作提示函、每周党廉教育提醒活动等方式,积极组织驻在行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员工开展多种形式党廉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