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台州:开展涉纪信访百日攻坚行动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30

  今年6月至10月底,浙江省台州市纪委监委实施涉纪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有效化解一批复杂疑难的农村涉纪信访积案。

  为压紧压实挂牌销号的责任链,台州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工作专班,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委全员共同抓。市级层面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案,督导联系县(市、区)和重点涉纪信访乡镇(街道),县级层面组建专项督查组分赴各乡镇集中督导,定期通报数据和进度。

  同时,对连续两个季度涉纪信访量增幅排在全市前列和攻坚进度滞后的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连续两个季度涉纪信访量增幅排在全市前列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视情建议调整。目前,已开展警示约谈89人次、组织处理12人,其中市纪委提级约谈44人次。

  从信访举报的数据汇总入手,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分析研判,建章立制堵塞基层治理的漏洞。黄岩区纪委监委发现,今年上半年信访举报中,反映招投标方面问题占比15%,其中包括不少乡镇(街道)重点工程,由于这些工程多为区城投集团承建,区纪委监委要求该集团纪委监督跟进。随后,该集团出台限额以下建设工程项目发包办法,明确直接委托、公开招标的条件和规则。玉环市纪委监委分析发现,反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酒局”“牌局”的信访件比较多,遂出台15条规定明确约束村干部行为。

  各地同步推进打击诬告陷害和常态化澄清正名。今年全市共查处诬告陷害案件9起9人,为29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检举控告总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农村涉纪信访量实现下降,同比分别下降49.31%、34.95%、60.14%、44.47%,反馈满意率同比上升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