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揭阳:健全四个机制 护航 “两委”换届
文章来源:清风揭阳网站  发布日期:2020-12-14
       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建立健全四个机制,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力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建立信访台账制度,确保问题线索“零暂存”。制订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信访举报办理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部门。对举报件实行一本台账动态管理,做到线索“零暂存”,每周横向向本级换届办报送线索台账。对其他部门移送的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重要问题加急办理。
       建立摸底提醒机制,确保换届工作“零风险”。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明查暗访、专题调研等形式,对各地换届风气动态进行摸底排查,结合信访举报、问题发生情况及时研判、精准画像。经摸底排查,已将125个换届风气出现问题可能性较大的村(社区)名单反馈给各县(市、区),并督促各地及时跟进,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建立联动督查机制,确保换届风气监督“零死角”。建立健全情况通报、 资格联审、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等工作机制。市组建6个督查小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多轮次、包片巡回督查,推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集中解决;县(市、区)、乡镇(街道)派出督查小组开展高频度督查,做到“市对镇督查全覆盖、县对村督查全覆盖、镇对村督查不间断常态化”,确保监督无死角。
       建立快速核查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建立纪检监察、组织、检察、公安等部门联合查核机制,对反映“两名单”(即现任“两委”干部留任人选名单、新进“两委”干部人选名单)人选违纪违法问题的现有线索、案件限时办结。落实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直查或指定管辖。深化案件查办成果,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盯个案治标、又谋全局治本,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查实一起、通报一起;对反映问题不实的及时予以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