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河池:念好“六字诀” 精准“专题巡”
文章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2020-12-13
  “专题巡察是深化政治巡察的创新举措,较常规巡察来看,其方式更加灵活,主动性更强,更加容易发现问题。巡察发现的问题,表面是业务问题,其根本是政治问题。”河池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陆俊百在专题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近年来,河池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专题巡察,重点突出专题巡察的优势和特点,推行“ 专、精、快、准、简、严 ”六字工作法,以小队伍、短平快、简程序的方式,高位、精准、高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率先在全区创新开展了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人防系统、医疗机构欺诈骗保专题巡察,共发现问题180个,移交问题线索116条。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有关责任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立行立改解决服务群众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 专 ”字入手,增强针对性。在巡察选题上突出“ 专 ”,明确专题巡察内容,确保选择的专题既符合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又体现本地实际。精心准备调研方案,做细信息汇总,做实“ 专 ”题研判,确保既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不会导致内容过多而造成“ 眉毛胡子一把抓 ”。如结合河池市营商环境各项重点指标亟须整改提高的现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巡察,助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 精 ”字着力,力促专业化。巡察组成员在精不在多,精选综合协调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的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筛选一批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组员,以强将带精兵。组建由相关单位领导专家、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指导组,负责对巡察工作提供精准指导、支持,及时对巡察过程中遇到的“ 疑难杂症 ”进行“ 会诊、把脉 ”,纠正偏差,确保巡察方向始终瞄准“ 靶心 ”。
  “ 快 ”字为先,确保高效化。注重时间和效率有机统一,每次专题巡察一般5—6天时间,其中集中学习培训、组内讨论1天,进驻巡察4—5天。专题巡察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形成巡察报告、线索报告等书面汇报材料报告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协作机制,对专题巡察发现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第一时间移交,实现“ 边巡边移边查边改 ”。
  “ 准 ”字落脚,提升精准度。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找准巡察重点,确保巡察方向不偏移。聚焦重点巡,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中,紧紧围绕企业开办、工程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得信贷等7项重点指标,着力发现和解决各级党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巡,对日常来电来访、信件举报反映的问题,以及巡察大数据平台分析比对出来的疑点问题开展巡察,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 简 ”字促效,提高实效性。大力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和活力。在确保巡察程序合规、巡察效果明显的基础上,尽量简化工作流程,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巡察工作效果更加明显。坚持一竿子插到底 ,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前提下,不局限于召开沟通动员会、听取汇报、集中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常规巡察工作流程,尽量简化程序,坚决防止重复要材料,尽量避免重复谈话、过多听取汇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严 ”字当头,形成震慑力。坚持“ 严 ”字当头,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专题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后,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安排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有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配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 ”进行处置,以严的问责推动做好巡察“ 后半篇文章 ”。(河池市委巡察办  黄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