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文昌:“四句话”让我成长
文章来源:海南廉政网  发布日期:2020-12-11
   回顾参加纪检监察工作这6年来,领导对我说过的四句话一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这四句话,不仅体现我在每个时期的状态和感受,更作为良言一直鞭策我,让我不断成长进步。
      “在谈话中,要敢讲话,不要不好意思。”这是我刚参加纪检监察工作时,在一次谈话后,领导对我说的话。这句话语重心长,既是领导对我的教诲,也是当时我的真实写照。是啊,面对面,我怎么连话都不敢讲?于是,我深入了解这份职业,很快找到自身定位,同违纪违规者作斗争,就要敢较真、敢碰硬。作为新兵,我增添了职业自信,主动请缨参与各类谈话,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你的思路清晰,按你的节奏来。”这是我作为主谈人员时,领导经常对我说的话。审查调查谈话,因人而异,见仁见智,无模可依,无章可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一线战斗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有了清晰的思路和缜密的思维,才能事半功倍,哪怕暂时遇到困难和挫折。在 2017年的一次重要谈话中,谈话遇见死胡同,那时候我甚至怀疑无法突破,这时领导看出我的心思:“坚信我们之前的判断,不要急,双方在拼最后一口气了”。果不其然,多亏前期谈话策略准备充分,方向正确,我坚持原来的思路,终于成功突破对方思想防线。
     “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还有这个人的人生,以及背后的家庭。”这是我刚作为主办人时领导对我的嘱咐,使我深刻理解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霹雳手段,更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对象负责的态度,把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始终。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我是慎之又慎,生怕因为疏忽导致犯错的党员干部得不到及时挽救。这些年,我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理念,每当通过党性感化、政策引导,引导犯错的干部及时回头时,心里都会感到无比的畅快,觉得即便再苦再累再难,一切都值得。
       “长期出差在外,要注意健康,保重身体,多和家人联系。”这是在一次领导慰问专案组时对我说的话。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正确处理好人生和工作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既要快乐工作,也要开心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最高效地奉献。而我们系统就是个大家庭,平时守望相助,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无穷的干劲来源于领导的关心,同事的支持。
       如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良好的政治生态不可或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很荣幸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与大家携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案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