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揭岭风清】压实责任 强化整改 彰显“利剑”作用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4

压实责任  强化整改  彰显“利剑”作用

——揭阳市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侧记

巡察人员逐件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对

市委驻镇巡村专项巡察组人员在集体研判有关问题

巡察人员入户实地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记者 黄 蕾
  “您的业务已经办理完毕,请您对本次服务进行评分……”近日,市民杨女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不动产登记,并对本次服务按下了满意键,她高兴地说:“能在一个窗口办理,不需要跑其他地方了,实在是太方便了。”杨女士的话语透出揭阳在推进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中带来的新变化,而这与市委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密不可分。
  近年来,市委共启动8轮常规巡察,对10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巡察覆盖率达97.1%,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的问题4019个;共启动4轮专项巡察,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3413个;巡察过程共形成专题报告79个,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一串串数字背后,充分彰显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利剑”作用开展巡察监督取得的累累硕果。
  “巡而不改,改而无效,会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同志在谈到整改的重要性时,特别强调巡察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一直以来,市委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高质量巡察的“生命线”,并紧扣整改这个“牛鼻子”,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成果体现在整改责任的履行上,体现在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上,体现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体现在追责问责的严肃上,真正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用制度机制压实整改责任
  巡察之初,我市就探索建立巡察专报直通机制,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分析,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以顶层设计、高层推动的方式,落实各地各单位的整改责任,推动了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关于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存在乱象问题的情况专报》得到市委高度重视,推动了一系列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年8月,为进一步深化整改,又印发《揭阳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对整改各环节各项责任进一步进行了全流程细化,将整改情况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的重要内容和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定期汇总研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既聚焦“当下改”,集中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久立”,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
  根据该《工作指引》,整改“回头看”将“常态化、制度化”。阶段性整改结束后,都会随机抽取不少于10%的巡察对象,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今年10月,就从第五轮、第六轮被巡察单位中抽查了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统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5个单位,紧扣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问题清单等“三个清单”,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将整改成效体现在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上
  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因此,我市始终坚持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聚焦民生领域,相继开展了扶贫领域、农村正风反腐、环保领域和驻镇巡村等4次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弱化党的执政基础的痛点难点问题。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8项,制订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文件3个,出台具体措施49条。大厅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财务管理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均得到明显提升和规范,巡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
  普宁市委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专项巡察中发现的练江污染问题,围绕练江青洋山断面达标任务,聚焦解决污染源排查接驳、箱涵排查截污、农村雨污分流等突出问题,建立排查修复、设施建设、打击管控三类任务12本攻坚台账,全面掀起两轮50天攻坚行动高潮。目前,整治成效明显,练江生态功能逐渐恢复。
  揭西县坚持整改解民忧,认真对照扶贫领域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对有剩余脱贫任务的11个乡镇(街道)进行挂牌督战;针对13个未出列贫困村个别指标未达标问题,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指导各乡镇(街道)把产业扶贫资金用在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本地农业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稳定脱贫。目前,该县28463名相对贫困人口、6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如期实现脱贫退出目标任务。
  “巡察组对老桃村‘村霸’谢氏兄弟果断‘亮剑’”的巡察事迹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宣传报道,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相关经验多次在省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驻镇巡村专项巡察中解决基层难题、服务群众的相关事迹和创新的方式方法也多次在《党风》等省级媒体刊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政治效果。
  将整改成效体现在长效机制构建上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我市还将发现的问题分为个性和共性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在驻镇巡村专项巡察整改过程中,各地各单位对问题照单全收,深挖背后根源,认真落实整改。市委组织部聚焦“提升组织力”,紧盯“规范、队伍、阵地、经费”四个关键,牵头制订出台了“提升组织力30条”,先后出台“两委”干部个人档案管理办法、基层经费保障使用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逐步形成强化基层党建的制度体系。市财政局针对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迅速研究制订了《揭阳市农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列出正面清单,完善优化管理措施,有效推动农村财务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揭西县制订了村财镇管实施办法,将全县17个乡镇(街道)辖区的经联社财务都纳入会计委托代理中心管理。榕城区针对反馈的村务不规范、不及时问题,在全区111个村(社区)建立“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实现“指尖”监督,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村(社区)的公开信息。据统计,该次整改中,全市各级共建章立制1384个,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
  将整改成效体现在追责问责的严肃上
  对发现并查实的问题,追责到位,曝光到位,巡察监督才能真正达到目的,才能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威慑。
  据统计,8轮常规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383条;已立案8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4轮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369人;已立案17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11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其中,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实践证明,公开曝光既能震慑违纪违法人员知止收手,也能为后续巡察发力做好铺垫,如在后续巡察中仍发现问题,或对相关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将从重从严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乡镇(街道)党组织和相关领导责任。
  去年6月,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并对整改表面化、治本乏策的5个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有效推动了其他单位类似问题的整改。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被制作成《良心与责任》等专题教育片,以案释纪说法,切实压实了各职能单位的主体责任。针对各基层单位的整改情况,在新闻媒体开设“巡察整改‘回头看’”栏目,一经播出就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举一反三,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经过巡察“政治体检”,全市各级党组(党委)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整改的意识明显增强,巡察不是“寻事”,而是“把脉开方”已逐步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