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南粤清风网报道我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 工作做法和成效
文章来源:南粤清风  发布日期:2020-04-09

  今天,南粤清风网在巡视巡察工作专栏“市县巡察”栏目以题为《揭阳: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  护航脱贫攻坚》报道我市扶贫攻坚监督工作做法和成效。一起来看看吧!

 

    “近年你家的收入有多少?扶贫补助能按时发放吗?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这是揭阳市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巡察整改“回头看”进村入户时的三道必核题。

  据了解,从3月11日开始,揭阳市采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联合督导的方式,启动了为期20天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旨在全面了解全市的脱贫攻坚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继续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推动全市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此次“回头看”重点核查2018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2019年市县镇村一体化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发现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问题;核查省定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质量,重点发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不到位、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核查退出机制执行情况,重点发现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截至4月1日,该市3个督导组采取“一线工作法”,共随机抽查已实现退出的贫困村94个952户;全覆盖走访未退出的30个贫困村,276户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共发现资金使用滞后、项目收益未及时发放、返贫风险高等突出问题43个,发现和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90个,形成问题线索7条。

  “督导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向市委报告,对于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曝光倒逼任务落实,坚决护航脱贫攻坚。”该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